云雀

努力拿出一些有意思的愚蠢。

李娟的书真是非常好看。已经很久没有读到过这么自然不做作,没有故作姿态伤春悲秋的散文了。据说她受教育程度不高,平时的读物也大致是金庸琼瑶一类,她第一次给新疆的某个出版社投稿的时候,编辑都不相信这是一个二十来岁、看通俗爱情小说的女生写成的文字。
我和一个朋友讨论。有些天赋确实是天生的,而且心灵的开阔和深远,恐怕其实从我们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到达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程度。城市人受的教育当然会从后天的晶体智慧中加固和深化我们的目光,但是抛开由理性学习得来的知识,天赋这种东西,以及你身负的能量,却很难借由这种后天的学习进行大幅度的提高。
我也喜欢看那种精雕细琢的文字,其美感当然是另外一个路数,很难、也不应该简单粗暴地进行评判。但是身为一个被城市文化包围、被它提升也被它束缚的标准城市人口,洒脱纯真宽广的李娟令我非常感动。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云雀 | Powered by LOFTER